荣耀第一直猫

要魔道祖兔的亲私戳

莲花村儿爱情故事08(乡土文OOC慎入)

前文:

01

02

03

04

05-07

放心吧,湛娃子不会一直说土话的,毕竟他是一个仙女【啥

08

蓝湛他们村儿整个村儿都是果农,蓝湛他们家主要种苹果树,但蓝启仁是个有想法的老头儿,自从知道城里人讲究什么“土方养生”,他就开始着手搞土特产生意。当然,这只是带着涣娃子整,家里的苹果树也没落下,还是包给了湛娃子。湛娃子白天要去山坡上看自己家的树,羡娃子一开始兴致勃勃跟着去了,后来发觉苹果树没结苹果的时候还真就是没啥好看的一颗一颗树苗苗,就不老想去的了。湛娃子当然不想强迫他,但又怕羡娃子这性子,没人看管能在自己村儿闹出乱子,就把羡娃子支去村委会找活儿干。

村委会里有几个蓝家村儿的长辈,整日里跟那喝茶练字画画儿,看到来了个年轻俊俏的后生仔,起初是挺高兴的,就招呼着羡娃子一起画画写字,直到小露一手后被老头们捧上天的羡娃子难以自制地献出了自己最拿手的“王八交配图”后,蓝家几个老头看着那一纸活灵活现仿佛带着水珠的王八羔子,扶了扶眼镜,指着羡娃子说了一句:“滚出去。”

羡娃子就这么给轰出了村委会。

羡娃子背着手在村儿里转悠,忽然瞅着前面有个人挺眼熟。那人也瞧见了羡娃子,就停下脚笑笑地跟羡娃子打招呼:“小魏,你好啊,在散步?”

羡娃子愣了愣,他还是第一次被喊“小魏“,不老适应的。他眨巴两下眼,问眼前的人:”晓大夫,你是城里头的吗?“

晓星尘点点头,温和道:“我以前是省城的。”

羡娃子琢磨着他这话里有话,就问:“以前是?那你现在呢?”

晓星尘又是一笑,“现在啊,我……俺也是这村儿里的了。”

羡娃子跟着一笑,觉得这个城里来的大夫还有点意思,就跟他聊了起来。

晓星尘比羡娃子大个七八岁,以前确实是城里的,生在城里也长在城里,在城里念了五年的医学,毕了业却跑到乡下来当了个常驻大夫,看样子也不打算再回城里去了。

羡娃子跟着晓星尘回了蓝家村儿的小诊所,好奇地摸摸各种印着看不懂的字的药瓶子,嘴里啧啧称奇,“这些就是城里人吃的玩意儿?他们还挺会玩儿的,看个病能整出这么多瓶瓶罐罐儿。俺小时候吃坏了肚子,俺干娘就给俺喝醋,一喝就没事儿了,哪用得着吃这些。”

晓星尘点点头,“我也是来了这里之后才知道乡下有这么多土方子治病,有些效果比吃药还好,人民的智慧真是神奇啊。”

羡娃子咧嘴一乐,“你这个城里人说话真好玩儿,还扯什么‘人民‘。哎,对了,你刚说你要留在蓝家村儿,是为了啥啊?俺只知道乡下人往城里跑的,你这城里人留在乡下的俺还是第一次见。咋了,城里不好哇?”

晓星尘垂眸沉默了一会儿,才回答说:“好,但不是安心之处。”

“啥?”羡娃子没懂。

晓星尘摇摇头,反问羡娃子:“那你又是为什么留在蓝家村儿?莲花村儿不好?”

羡娃子摇头,‘’好啊,但这里没狗,还有蓝湛。”

晓星尘点头,“这就是了。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

羡娃子似懂非懂地转转眼珠子,总觉得这个大夫和他们村儿里人不一样,说话老不说清楚,搞得人摸不着头脑。不过他也不打算追问,反正以后相处的日子长着呢。

晓星尘看羡娃子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情,不禁和善地笑了笑,“小魏,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但我一看到你就有种面善的感觉。我小时候在一个老师家补课,那时她家还住了一个大我很多岁的女学生,你这眉眼,跟她真像。”

羡娃子眨眨眼,“像俺?俺长得像女娃子吗?”

晓星尘莞尔,“我可不是这个意思。我那个学姐,也是个学医的,后来我念的就是她当年念的那所大学呢。”他似是陷入了过去的回忆,抿着唇微微笑着,半晌却忽然凝眉垂了头,开口说:“……可惜,学姐早已经去世了。”

羡娃子一惊,“啊?死了?”

晓星尘点头,随即深深叹了口气,“是啊。还很年轻呢,听老师说她学问也是做得很好的,要是能活到现在……小魏你认真思考的时候,那个样子,特别像我记忆里的她。”

羡娃子听闻这样的往事,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只是沉默着表示遗憾。然而过了一会儿他忽然神色一变,颇有些兴致地对晓星尘说:“大夫,你这么一说俺才想起来,俺干爹跟俺提过,俺娘当年也是个大学生,好像也是学当大夫做药啥的。不过俺娘也早就没了。你说你们这当大夫的咋就这么惨呢,哈哈,呃……”一出口他才意识到这话说得不老合适的,忙住了嘴,有些尴尬地摸了摸脑袋。

晓星尘毫不在意,却问他:“那小魏,你对医学有没有兴趣?我这诊所平日里就我一个人,你要是有兴趣,欢迎你随时来我这里坐坐。”

 

晚上湛娃子回了家没找见羡娃子,就到村里转了一圈。正巧,羡娃子就走在村里唯一一条水泥路上,优哉游哉地往家走。

湛娃子一眼看到羡娃子怀里抱了好几瓶药片,赶紧问:“你不舒服?”

羡娃子摆手,“没有没有。俺去跟晓大夫唠嗑去了,他非要把这些给俺说吃了对身体好。你看看,维生素啥的。哎,这大夫也太热情了,俺觉着他是一个人看个诊所太寂寞了。你们村儿咋不聘个小护士来陪他说说话。”

湛娃子转身与羡娃子并肩朝家走,“晓大夫是好人,他给你你就吃吧。现在俺们村中学放暑假,宋老师回城里去了,不然晓大夫不会一个人的。”

羡娃子闻言大惊:“啥?你们村儿还有中学呢?!”

湛娃子瞥他一眼,“你上山时看到的那个砖厂就是。现在放假了不上课,被村委会拿来暂时堆砖用了。”

“俺就说你们村儿砖厂里整操场和旗杆子干啥……”羡羡兔咋舌,“难怪你们村里人这么有文化,原来连中学都念过。”

湛娃子看了看羡娃子。他心想,俺们村儿不只有中学,俺们村儿一半儿人还都去城里念过大学大专呢,比如自己的叔父蓝启仁。不过这个他暂时不打算告诉羡娃子。他想了想,斟酌着语气问:“你……和江澄,没有念中学吗?”

“没啊。你也看到了,俺们村儿就一个小学。不过俺俩上完六年级以后俺干娘不知从哪弄回来一堆书让俺们自个儿学,说是中学的课本儿。”

湛娃子嗯了一声表示了解。两人在挨家挨户的饭菜香气里背着夕阳回家。

湛娃子心里有点纠结,不知道要不要对羡娃子说自己十八岁以后要去城里读大学的,至少也要学个技术拿个文凭什么的。前几年他们家光景不好,涣娃子为了不给叔父和弟弟添担子,执意放弃了读书的机会。这两年他们家富娱了些,蓝启仁肯定不会再允许湛娃子也错过上大学的机会的。可这事儿湛娃子拿不定主意该不该告诉羡娃子,他怕羡娃子知道以后不乐意自己个儿守在村儿里等他,怕羡娃子觉得自己嫌他没念过书,怕羡娃子反悔跑掉。

羡娃子心里是没有这些个弯弯绕,他正专心瞧着瓶子上的说明咧。啥啥啥素,有助于安眠败火、缓解精神压力……嗯,这个可以送回去给澄娃子吃,治治他那暴脾气……嗯?针对女性焦虑、提高女性免疫力?唔,这是给女的吃的啊……那还是给江姨吧,不然澄娃子要恼了。

湛娃子一路绷着脸回到家,绷着脸拉开了自家的篱笆门。这门不是因为没钱才整的篱笆门,而是从城里回来的蓝启仁专门找人给做的,说是返璞归真最雅致。

屋里头的涣娃子远远听到拉门声就洗了手从厨房出来,快步迎向两人。他一瞅湛娃子的脸色,就知道这孩子又在自己钻牛角尖儿,便只拍了拍湛娃子的肩以示安慰,随后凑到羡娃子耳边低声说:“婴子,一会儿吃饭的时候你别多说话。今天你搁村委会画王八的事儿俺叔父知道了,正在气头上呢。”

湛娃子回头凝视羡娃子:“……”

评论(20)

热度(1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