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第一直猫

要魔道祖兔的亲私戳

魔道祖兔番外三:羡羡与宋岚的爱恨情仇(下)

这次讲的是老宋与羡羡之间温情感人的故事【。

后面的部分没出现阿箐是因为阿箐被托给了别的兔子照顾不在场

这个系列的全部三篇番外到这里就完结了~其余番外之后会不(看)定(心)期(情)掉落

吃好~


羡羡与宋岚的爱恨情仇(下)

    星尘兔与宋岚兔结伴云游四海,见识了不少奇兔异事,后来还捡到了一只没爹娘的小兔子,一路领着小娃四处历练,日子过得是险象环生却逍遥自在。原本两只兔子都能说话视物时,主要是靠语言交流,但因着有时会遇到些不方便出声的情况,就约定好了一套暗语,捏一捏爪子挠一挠耳朵皆能表达一些基本的意思。万没想到,这套暗语日后居然真的派上了大用处。

    自从星尘兔不幸瞎了眼睛而宋岚兔不幸损了声带,二兔有时就靠这些暗语互通想法。再加上许多场合它们甚至不需此行便可领会对方的心思,因此倒也没出现交流上的困难。只是星尘兔刚失去视力的时候不慎习惯,走路总是撞到东西,头上不时就会鼓起包,把宋岚兔看得心疼,便提议让星尘兔咬着自己的尾巴行走。说起来这可是非常不雅观的,简直如同不可描述时的情趣一般。这两只兔子都可谓是端方守己的君子,哪里好意思真的这般在外兔面前行走,星尘兔便红着脸婉拒了。

    于是宋岚兔又想了一个法子:让星尘兔挨着它的肚子一起走,它则靠前半个身位以便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及时拦住星尘兔。这个动作对于别的兔子来说是有些难度的,因为要一直贴在一起意味着两兔之间毫无间隙,搞不好就会踩到或绊倒对方。好在宋岚兔和星尘兔默契非常,很快便能够统一步调行走,甚至在奔跑时也能贴在一起亲密无间毫无阻碍。

    渐渐地,星尘兔学会了通过听声音来辨认周围的景物,比如听到水声便能够大概确定水源距离自己多远。不过一开始它并不能做到这一点。比如它和宋岚兔遇到一条浅溪想要跳进去洗一洗,星尘兔问:“子琛,这水里有碎石大鱼吗?”宋岚挨着它摇了摇头。星尘兔便放心地向前一跳——落在了岸上。它不禁疑惑地“嗯?”了一声,“我感觉应该是在这里的呀……”

    宋岚兔无声地笑了,凑过去轻柔地叼住星尘兔的颈毛,领着它又往前走了几步,星尘兔的爪子才触到了清凉的溪水。

    当然,很久之后,星尘兔不用靠着宋岚兔牵引也能准确地跳进水里了。

 

    而当遇到其它兔族的兔子时,宋岚兔无法开口,星尘兔便揽了拜会与交涉的活儿。可以说这两只兔子哪个离开了对方都很难活下去。好在它们是在一起的,一路同行,安然无忧。

 

    入夜,三只兔子寻到了合适的避风处休息。阿箐兔年纪小体力差,很快就睡着了。星尘兔坐在火团边伸长四肢惬意地打了个哈欠,宋岚兔就抱住它给它梳理脖子上的长毛。

    宋岚兔是向来不舔自己和星尘兔以外的兔子的,嫌脏。

    星尘兔咯咯直笑,宋岚兔停下舌头蹭了它一下,问它笑什么。

    星尘兔伸爪抚了一下宋岚兔的肚子,笑道:“今天白天我们没吃上东西,子琛定然是饿极了,方才一下子吃了那么多野果,肚子都撑得鼓鼓的了。”说着又轻轻顶了一下宋岚兔鼓出来的肚子,“子琛,鼓鼓的。”

    宋岚兔大窘,红了脸背过身去不再理星尘兔。它们前一天刚赶走一只饥肠辘辘的狐狸,来不及补给便一路跑出森林,宋岚兔作为三只兔子中的主要战斗力体力消耗很大,好不容易到了安全的地方还找到了干净的食物,难得忍不住不顾矜持地大口吃起来。它原以为星尘兔看不到它这粗陋的一面,却想不到居然被星尘兔抓了个包、摸到了漏了陷儿的肚子。

    星尘兔嗤笑着去拱宋岚兔,宋岚兔一扭身给了它一个冷漠的屁股。星尘兔挠挠它的脊背,温语道:“好子琛,我没笑话你,我是觉得你可爱呀。你转过来。子琛,你转过来嘛。”哄了好一阵子宋岚兔才肯回身。

   “子琛,幸好你是黑的,脸红也看不太出来。”星尘兔感慨,“你要是白的,估计早被你自己羞成个桃子了。”

    宋岚兔赧然,轻轻咬了星尘兔一口以示不满。

    星尘兔往地上一趟,朝宋岚兔伸出前爪:“子琛,我困了,睡觉。”

    宋岚兔便在它身边卧下来把它圈进怀里。

    半夜阿箐兔醒来想去尿尿,一转身就看到宋岚兔睡在自己旁边,星尘兔窝在它怀里满足地打着呼。

    阿箐兔忽然觉得这夜风如此撩骚,无尽空虚寂寞冷。

 

    偶尔经过莲花坞附近,若有从远处带回的特产在身上,星尘兔就会拜访一趟莲花坞,给羡羡兔和江澄澄兔送些好吃好玩的东西。一来二去,羡羡兔也就和这两只大兔子熟了,也知道它这黑脸的小师婶不喜欢别的兔子乱碰它的毛,就不去故意触雷池了。

    一次,星尘兔一行到访莲花坞,羡羡兔接待了小师叔一家子后就回去做自己的事了。星尘兔和宋岚兔一路颠簸,便决定在莲花坞小住两天再上路。

    那是一个萧索的冬天,莲花坞难得下了大雪。羡羡兔为了引着江澄澄兔陪它玩,狠狠啃了一口江澄澄兔的屁股,然后哈哈大笑着蹿上了冰面。江澄澄兔气急败坏地追,两只兔子打打闹闹就跑过一片冻得结实且已经被白雪覆盖的池面。此处是莲池一处较为细窄的边缘,离兔子们的聚居区比较远,周边林中生着已经干黄的竹节,在雪中隐隐冒出头来。远处青山上不时有群鸟飞起,排成一线掠过天际。越往湖中心冰冻得越浅,隐约能看到下面有游鱼一晃而过。

    羡羡兔猛然停在了冰面上,江澄澄兔来不及停住一头撞了上去,两只兔子咕噜咕噜往前滚了一段,直接滚成一个雪球。

    羡羡兔从雪团里拔出一只爪子,非常嫌弃地去推江澄澄兔的脸,“你跟我跟那么紧干嘛!我刚找着个好地方抓鱼呢!”

    江澄澄兔呸出一口冰渣子,骂道:“你它妈不招我我能追你?!赶紧给我滚开!”

    然而它俩被包裹在同一个雪球里,雪球又在地上滚实了,想要非常礼貌优雅地从里面出来不太可能。于是两只兔子八只爪在雪球里一通乱踹,也不知到底踹得是雪还是对方的肚子。好容易是从雪团子里挣脱出来,江澄澄兔抱着耳朵给自己梳毛,羡羡兔倒是全然不在乎自己一身蓬乱,颠颠跑回了方才看见鱼的地方。

    江澄澄兔预感到羡羡兔又要作死,从后面靠过去,问道:“池子中间冻得不牢固,你难道想游冰泳?”

    羡羡兔拿爪子在冰面上拍了拍,道:“我没打算去池中央啊,我就是往里走几步。外围的冰冻得结实,我们根本凿不开。就这里这样厚度的冰最适合开洞。我们站在靠岸的这边,不会掉进去的。”

   “我们?”江澄澄兔一惊,“有我什么事!我才不跟你一起胡闹呢!”

   “来嘛好师妹,咱们把冰砸开,我给你抓鱼吃呀~”

   “呸!老子只吃素,懂吗?滚滚滚,要闹你自己闹去,掉进水里别喊我救你。”

    江澄澄兔昂着头走了,却没走远,蹲在池子边缘等着万一羡羡兔真的掉进洞里去捞它上来。毕竟要是羡羡兔真淹着了,它可得……可得被它爹娘打死。

    羡羡兔并不在意江澄澄兔的不配合,毕竟它自己也是可以开洞的。两只前爪在冰上刨了一阵,把冰砸出一丝丝细碎的裂纹,它感觉差不多了,回头找了一块石头,扫掉上面的积雪一口叼起来,然后猛然吐了出去。“冰死我了!!哎哟我的牙……”然后改用推的将石块滚向池中,接着又如法炮制滚了几块过去,直到一块石头滚着滚着忽然扑通一声,刚才被拍碎的一小块冰面担不住石块的重量裂开了。

    羡羡兔怕冰尖扎到自己,就将冰窟窿周围一圈的碎冰叉子接着拍掉,将整个洞边缘拍出比较圆滑的弧形,然后耐心蹲在洞边等。水中氧气稀薄,很快就有鱼忍不住浮上水面,羡羡兔飞起一爪就把那条倒霉的鱼拍出了水。

    鱼在冰上拼死扑腾,渴望着回到水里。羡羡兔哪里给它那个机会,又横扫一爪把它拍向岸边,然后跑过去一口咬住鱼肚子,带着新鲜的战利品凯旋而归。

 

    没过多久,一黑一白两只兔子散步走到此处。星尘兔驻足聆听,脸上现出一个笑容。

   “子琛,这里是不是到了莲花坞边缘了?”

    宋岚兔把头靠在它脖子上,点了点。

    星尘兔笑道:“我就说此处格外静谧,鸟鸣声也更响亮。不如我们在此休憩片刻?子琛,这里有水吗?若是有山也有水又没有别兔居住,那这可真是一方宝地了。”

    有水然而是已然冻上了。宋岚兔不知道莲花池的边缘在何处,以为它们正站在岸上,事实上它们已经站在被积雪覆盖的冰面上了。

    宋岚兔小心地引着星尘兔往池中走了走,在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停了下来。宋岚兔远远望着池中苍茫的冰雾,星尘兔则心情愉悦地大口呼吸着清凉新鲜的空气。

    半晌,星尘兔突然说道:“子琛,你还记不记得我们第一次来莲花坞,也是在这样远离云梦江兔住处的莲花池边,你教我游泳。”

    宋岚兔舔舔它的耳朵,点了点头。

   “我那时还完全不会划水呢。”星尘兔倚在宋岚兔身上,陷入了甜蜜的回忆,“其实我那时候可紧张了,幸好子琛一直紧紧抓着我。子琛……幸好我遇到了你。”

    我何尝不是呢,星尘?

    世路坎坷如斯,幸甚遇你,再不觉苦。

    宋岚兔蹭了蹭它,领着它又往池中走了走。

 

    又开始飘雪了。

 

    点点雪花落在星尘兔的鼻子上,它感到有些痒,便伸爪挠了挠,然后又去拂宋岚兔毛上的雪。“子琛,你的毛都被雪打湿了,好滑啊。”

    是吗?宋岚兔也摸了摸自己,一边无意识往旁边挪了挪,不想星尘兔被自己冰到——宋岚兔的毛发没有星尘兔的那样保暖,所以总是比星尘兔凉得快些。

    谁知这一挪,竟然挪出了事。

    宋岚兔只感到脚下忽然一空,地面仿佛往下陷去,连带着将它吞噬,接着它下半身已经浸在了刺骨的水中。

    竟是冰破了?!宋岚兔这才发觉原来方才它们已经不知不觉走上了被雪掩藏的冰面。

    宋岚兔立即屏住气用力一鼓肚子,指望着能让自己变得更宽些卡在冰洞边缘,然而它光滑的皮毛宛如油脂,使得它直接就贴着冰缘滑进了水里。

    铺天的冰水麻痹了四肢,头顶的日光宛如熄灭的篝火。沉入漆黑的水中之前宋岚兔最后想的一件事却是:

    我的毛果然好滑!星尘诚不欺我!

 

    星尘兔自顾自说着话,忽然得不到宋岚兔的回应了,它疑惑地往旁边摸了摸,才发现宋岚兔已经不在身边了。可宋岚兔平时若要离开自己去做什么事定然是先让自己知晓,怎的就突然不见了呢?

 

    羡羡兔晃悠悠路过莲池的时候就看到星尘兔独自蹲坐在堆满积雪的冰面上挥舞着爪子四处乱摸,一边摸还一边喊:“子琛?你去哪了?”

   “小师叔,小师婶丢下你跑了?”羡羡兔甩甩耳朵往星尘兔那里走,结果刚走了没两步就看到了星尘兔旁边一个差不多一只兔子腰粗的冰窟窿。羡羡兔急忙喊道:“小师叔你待着别动!你旁边有个坑!”

   “坑?你是说这里有个冰坑?”星尘兔楞了一下,随后面如死灰,“子、子琛它刚才站在这里……”

    羡羡兔立刻就反应过来可能发生了什么事。它一个箭步冲向冰洞,想也不想就一头扎进水里,果然看到幽暗的水下一团漆黑的东西正在拼命扑腾,却因为搞不清方向不得洞口而出。羡羡兔当机立断,猛吸了一口气就跳下了水。

    全身都泡进结了冰的水中会有什么后果羡羡兔已经管不得了,因为它再多犹豫一会儿宋岚兔估计就要自己飘上来了——像鱼一样翻着肚皮飘上来。

 

    好在冬季的池水非常安静,宋岚兔没被水流冲出多远,羡羡兔猛划了几下水就抓住了宋岚兔的背毛,然后就是使出吃奶的劲儿往回扯。

    宋岚兔还未完全失去意识,感觉到有东西在把它往上提,顾不得多想就顺势用力踩水。

 

    星尘兔心急如焚却什么也看不到,几乎是第一次对失去眼睛这件事产生了怨恨的心情。它扒在冰洞口尝试着往水里摸,可是除了几乎将爪子冻僵的冰水以外什么也没有捞着。虽然它看不见,但听声音羡羡兔是已经跳进水里去了,那么宋岚兔很可能就是不慎掉进这冰池中了。一想到可能会就此失去宋岚兔,星尘兔就觉得心如刀绞,几乎是要放声大哭出来。

   “子琛!子琛——!阿婴、阿婴你在哪?子琛!!阿婴!!”

    正在星尘兔慌乱地探头拍水时,忽然一个毛茸茸的东西直接跃出水面撞在了它的鼻子上上。

   “哎哟!”羡羡兔吃痛,叫道:“小师叔你怎么挡在洞口呀!快,快来搭把爪,我捞到小师婶了!!”

 

    两兔连拖带扛把宋岚兔搬回了厌离兔的洞。那时厌离兔尚未出嫁,还在负责弟弟们的起居照料。它正蹲在洞口看着外面下得越来越大的雪,想着要不要出去把贪玩的弟弟们揪回来,远远就听见羡羡兔呼喊自己,便匆匆迎出了洞。刚巧江澄澄兔也过来找自家姐姐,一看情况不对赶紧跟着去帮忙搬运已经昏过去的宋岚兔。

 

    宋岚兔被平置在一张柔软温暖的草垫子上,羡羡兔和江澄澄兔抓着两大块泥苔藓吸宋岚兔毛上的水,厌离兔则拿着另一块苔藓给羡羡兔吸水。江家的医兔不停按压宋岚兔的肚子,直到宋岚兔猛地咳出一口水,却并未睁开眼睛。

    星尘兔一直握着宋岚兔的爪子呼喊它,见此便焦急地问:“先生,子琛它为何醒不过来?”

    医兔已然上了岁数,是只见过大风大浪的兔子,见状不甚在意地摆摆爪子道:“那是因为它冻僵了啊,要是你被冻僵了,你也醒不过来。我这有些热性的草药,你们捣碎了给它喂进去,记得要不断地搓它让它的血能流通。然后……你们等着它解冻就行了。只要中途不发烧,那么等到解冻它就没事了。”

    医兔离开后,厌离兔把药草铺在小石块上细细碾碎呈给星尘兔,星尘兔便咬住给宋岚兔喂了进去,同时爪子不停地在宋岚兔胸前搓揉,指望它能快一点缓过来。可就是这样,宋岚兔再次睁开眼睛,也是在第二天中午了。

 

    星尘兔正给宋岚兔揉腿,就看到因地洞被宋岚兔暂时占了而去别处睡觉的厌离兔带了弟弟们钻进来,见宋岚兔已然醒了过来,几只兔子都长长舒了口气。

    宋岚兔看到一身黑毛的羡羡兔,想起自己在水中隐约看到的那个拉自己上去的东西,便费力抬起一只尚无力气的爪子指了指羡羡兔,又指指自己,比了一个向上拖拽的动作,用眼神询问是不是它救了自己。

    羡羡兔大方承认道:“是我把你拉上来的,小师婶。”

    宋岚兔眼神柔和下来,对羡羡兔点了点头以示谢意,内心也对羡羡兔有了改观。它原以为羡羡兔只是一只爱胡作非为的小兔崽子,担不动事儿也付不起责任,却没料到在那样危急的时刻,羡羡兔能够不顾自身安危跳进水中搭救自己。昨日自己落水,还未弄清楚状况已然沉入了池底,抬头却找不见掉下来的洞口,当真以为自己就要命丧于此了。

    自己这次可真是欠了羡羡兔大大的恩情。

    星尘兔也点点头,道:“子琛,昨日可多亏了阿婴,不然……唉。”说着又难过起来。

    宋岚兔知道星尘兔是因不能视物无法救宋岚兔而伤心自责,便捏紧了星尘兔的爪子安慰它。

    厌离兔走上前一边继续给宋岚兔磨暖身子的热性草药,一边叹道:“宋前辈受苦了。这大冬天落进冰水里,可得在洞里养上好一阵子才能缓过来。哎,怎么就会掉进水里了呢?我家那两个小崽子天天不听话跑到池里滑冰都没见出事,我们便放松了警惕。看来这冰面还真的是不能上的。”

    羡羡兔摇头晃耳,“可不是嘛,那冰冻得严严实实,按理说站上去一只兔子完全禁得住,小师婶的运气可真是极差的。”

    星尘兔道:“恐怕是子琛恰好踩在冰面最薄处了。”说着心疼地舔了舔宋岚兔的耳朵。

    江澄澄兔歪头想了想,问羡羡兔:“宋前辈是在哪落水的?”

    羡羡兔答道:“就昨天咱们抓鱼的那个地方嘛。”

   “是你抓鱼!我可没你那么无聊。”江澄澄兔驳道。

    然而羡羡兔却仿佛突然想起了什么,摸了摸下巴,有些疑惑地喃喃道:“这么说来我忽然想起……昨天那个洞……好眼熟啊。一般的冰裂开,能裂成圆形吗?”

   “当然不。”江澄澄兔说:“冰都是成线形裂开的,并不会裂成一个圆洞,只能裂出不规则的形状。这是常识。”

   “就是说啊,所以我才觉得蹊跷嘛。”羡羡兔伸出两个爪子比划着,“你是没看见呀,就昨天把小师婶淹着的那个洞,有这么大这么圆!长得就跟我开来抓鱼的那个洞似的!啊……”

    羡羡兔忽然就不说话了。

 

    它这次是彻底想起来了,宋岚兔掉下去的那个洞,可不就是它为了抓鱼凿出来的那个洞嘛。

 

    昨日羡羡兔叼着鱼离开后不久,宋岚兔和星尘兔走到那地方看雪,而那个冰洞刚刚重新开始结冰,冰面自然比周围的冰薄得多。宋岚兔并没察觉,直接站在了一层薄冰之上,才会直接掉进了池子里。

    江澄澄兔也反应了过来,无言地盯着羡羡兔。

    厌离兔转过头,眼神中难得出现一丝戾气。“阿婴,你老实交代,是不是你刨了个洞害宋前辈掉进水里了?”

   “呃……”

    羡羡兔缩起了身子。“我、我不知道它们会经过那里,还刚好站在那个洞上面呀……”

    厌离兔严厉道:“阿婴!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不要自己开冰,很危险!而且你这次还害别兔掉进水里!太不乖了!今晚不许你吃晚饭!”

 

    结果后来反倒是救兔的羡羡兔被罚趴在地上给被救的宋岚兔道歉。

    宋岚兔心情复杂地看了羡羡兔一眼,心想:这个小兔崽子还真是让人不知该爱还是该恨呐。

 

评论(31)

热度(38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